close

脆皮黃瓜

 (小白樺 脆皮黃瓜捲) 由簡單的黃瓜見其精細的刀工,即便是小食也相當美味。

離開中國前ㄧ次小聚會,當天小史"出佳為尼",我敗了24L,中午一夥人在台菜餐廳阿胖吃了一桌,老公因為貪吃蚵仔立馬痛風發作(這也太快了吧--),晚上甜甜和哥哥請我們夫妻倆吃小白樺。

小白樺酒家是道地的上海本幫菜,我常常聽甜甜提起,可是像這種點菜式的餐館不適合少數人享用,所以一直沒機會嚐鮮,沒想到第一次是替我們夫妻倆餞別,為我們短暫"旅居"中國畫下句點。

 

蔥油雞 

(小白樺 蔥油雞)雞肉軟嫩香甜,中國人做的雞料理我不排斥但也不特別喜愛,這蔥沒有生水味,加分不少^^

 

(以下說明擷取自中國百度百科)

本幫菜是上海本幫地方菜的簡稱。以濃油赤醬、鹹淡適中、保持原味、醇厚鮮美為其特色。常用的烹調方法以紅燒、煨、糖為主。後為適應上海人喜食清淡爽口的口味,菜餚漸由原來的重油赤醬趨向淡雅爽口,形成"海派本幫"之特色。烹調方法上善于用糟,別具江南風味。20世紀初,上海匯聚了蘇、錫、寧、徽等16個地方風味,上海人稱之為蘇幫菜、徽幫菜,而對本地風味,則稱為本幫菜。

本幫菜誕生之初並不登大雅之堂,家常、平民化是其特色。禿肺、圈子、醃篤鮮、黃豆湯這些普通、廉價的原料都是本幫菜的生力軍。後來,上海菜不斷吸取外地菜特別是蘇錫菜的長處,在20世紀中葉形成了料取鮮活、品種眾多、品味適中的特點,許多本幫菜館創出了看家菜,培育了一批本幫菜名廚,大大提高了本幫菜的品位。 而且受世界飲食潮流趨向于低糖、低脂、低鈉的影響,本幫菜油、糖的投放量明顯減少,以符合現代人飲食口味。

  

 

IMG_7351.jpg 

(小白樺 四喜烤麩)配合同桌友人吃素,當天我們也點了些素菜,事實上小白樺的招牌菜之一就是素鴨,可惜那天沒有了,這烤麩已經吸收了濃濃的醬汁,好吃。

 

另一個沒早些去嚐鮮的原因,因為上海本幫菜許多都是小館子,躲在不顯眼的巷弄裡,像我們這種外地人絕對得花時間尋找正確的地點,其次,這些餐館的用餐空間不大,假如沒提早預訂根本不得其門而入。這天我們跟著甜甜繞來又繞去,大地標是徐嘉匯公園,這地方我們來過,但小白樺躲在那麼偏僻的巷弄,還真是始料未及。總之,小白樺有個很簡單的門面,進了屋,裡頭桌數很少,略有裝潢(有一說是俄羅斯式裝潢,我個人沒甚麼感覺),當天飢腸轆轆,加上楊先生痛風發作不便行走,也就沒繞著屋子轉轉,餐館裡的相片因此省略囉^^

 

 IMG_7356.jpg 

(小白樺 素食) 實際上--我忘了菜名@@

餐點就由作東的甜甜決定,老闆娘親切的花許多時間和我們討論菜單,在中國這些日子,服務員上來點菜一直都是匆匆忙忙、愛理不理的,甚至兇巴巴也不足為奇(反正兇回去就對了),所以我相當驚訝於這一點,據說上海有名的本幫菜有ㄧ個特點,就是都有能幹的老闆娘,看來真是如此。菜式有些沒先預約就沒有,我大略看一下手寫的菜單,菜名一點也不花俏,淺顯易懂(笑),廁所小小間還算乾淨,但廚房也小小間卻擠了三位廚師,好犀利,哈哈!

整體而言,小白樺讓我驚艷,對於許多上海人來說,或許就是些家常菜色,但家常要與眾不同,是困難的。加上,廚師的調味極佳,刀工好每道菜濃淡合宜不過度,卻又鮮甜美味,和中國重油重鹹的食品相較之下,高下立分,不論涼菜或熱湯都有一定的程度,總之,我一直是狼吞虎嚥的狀態,一邊說著好好吃的開心極了^^

 

涼拌海蜇 

(小白樺 涼拌海蜇)很好吃的海蜇,我沒吃過這麼脆的,加上店家特調的醬油,讓人無法停下筷子。

鹹蛋南瓜條 

(小白樺 鹹蛋黃南瓜條)這是小白樺的主打菜式之一,鹹蛋黃老老實實的巴在南瓜條上,炸的火侯控制得宜,金黃油亮非常下飯。

 

獅子頭 

 (小白樺 紅燒獅子頭) 獅子頭不大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媽做的獅子頭總是很大丸,所以餐館裡的沒一顆我覺得大),顏色燒的很美,油亮油亮的,味道頗意外的偏甜,肉團裡有荸薺增加口感,當天這道上海式的紅燒獅子頭沒讓我驚豔,私心最愛媽媽做的大肉丸^^

 

乾煎鯧魚 

(小白樺 乾煎鯧魚)老闆娘說來道乾煎鯧魚時,我有小小的疑惑,根據以往的經驗,中國餐館在處理海鮮料理的工夫比台灣差(一般他們吃較多河鮮),何況是用煎的,未免太家常了吧?煎魚對住在靠海地區的我而言,是每餐飯桌上都會出現的食物,實在不稀奇沒想到上菜之後魚身上那塊海菜讓我小小吃驚,鯧魚很新鮮,海菜更有畫龍點睛之妙,和魚肉搭著吃,水~

 

老母雞湯  

(小白樺 老母雞湯)雞湯上桌時,一行人早已宣告投降,因此淺嚐即止,這不是醃篤鮮,就是很單純的口味。

 司馬昭之心^^

圖左是小白樺老闆娘,但拍照的人焦點放哪?司馬昭之心,路人皆知啊^^(Photo all by Steven)

關於小白樺的外觀和內部,大家請參考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sileasile/35360437 

小白樺地址:徐汇区宛平路297弄3号(近肇嘉浜路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巴桑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